2.jpg

2019的電影她們改編自經典文學作品《小婦人》,March一家的演員名單相當華麗,很多影評劇評都分析,導演Greta Gerwig給了一個不落俗套、符合新世代的結局。提名紀錄橫掃各大獎項,IMDb獲得7.9分的成績,目前在Netflix等OTT平台都有放映。

《小婦人》是我最喜歡的西方文學作品之一,從兒童讀本到成人版,成長過程中,始終常伴左右,時不時就拿出來翻閱。

這次Greta Gerwig拍《她們》,已是20世紀至今針對《小婦人》的第七次拍攝。她對原著的熟悉與掌握度,讓這個版本跳脫以往平舖直述的敘事,令人耳目一新。光是找Louis Garrel來飾演Bhaer教授,就要先加50分(誤)。金燦燦的過去和灰撲撲的現在,精準切割時間;不同事件的交錯,帶出今昔的情緒對比。雖然今年奧斯卡最佳劇本改編獎頒給才華同樣出眾的Taika Watiti(Jojo Rabbit),但評選時評審想必頭頗痛吧?

我喜歡Greta對文本的再詮釋,為作品賦予新時代的意義。小時候看書,只有一堆直觀的疑問,像是為什麼Jo不跟Laurie在一起?為什麼Amy那麼討厭?為什麼March姑姑不帶Jo去歐洲?這次,Greta給出現代化的答案。

據說每一次電影改編,結局都停在Jo被Bhaer教授求婚。這版裡,《火山週報》的Dashwood先生劈頭就對Jo說,女主角的結局必須結婚,可Greta沒以此作結。Jo狠狠地拒絕Laurie後,又遭遇寫作不順、Beth逝世的打擊,讓她即使不愛Laurie,也想回頭抓住這根浮木。媽媽問:「可是妳愛他嗎?」Jo顯然不愛,但她又好矛盾,她哭著告訴媽媽:「我一直很滿足於家庭生活,我只是認為,女人有自主思考能力,有靈魂也有感情。女人有野心、有知識,也有美貌。我好厭惡聽大家說,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,我聽得好煩,但我好寂寞。」


4.jpg

Meg由Emma Watson飾演是讓我出戲了,尤其這次二刷時,她已經是奢侈品集團開雲的股東,電影中卻為了一件50元的絲綢斤斤計較,我只想尖叫:「這簡直太荒謬了!」不過她嫁給窮小子Brooke時,還是對Jo說出了金玉良言。Jo始終不滿意Brooke,婚禮前,她甚至想帶著Meg逃婚,可是Meg告訴Jo:「我的夢想不同於妳,不代表他們就不重要。」我只看過1994版的《小婦人》,不管在書裡或電影裡,Beth都很影薄,這版的Beth,可能是Greta讓她在推動Jo的成長上扮演關鍵作用,她內向羞澀地很顯眼。Florence Pugh將Amy從頭演到尾,其實不太符合實際的年齡設定,但Pugh超齡的演技,讓Amy變得更立體。期待她接下黑寡婦的棒子會是什麼樣。


1.jpg

至於討喜的Jo,從lady bird到Josephine,Saoirse Ronan好適合演面臨成長痛的女孩。Ronan對《她們》的解讀也很深刻,她認為,這是一部探討年輕女性找尋自我的作品,情節會隨著不同生命處境而變化,妳可能有幾年像Amy,接著忽然變成Meg或Jo,後來又成為媽媽,或許最後回歸成Beth。由Jo伴我長大的我,更願意相信,每個女孩的青春裡,都住了一個Jo。

我最喜歡電影開頭,「幫朋友投稿」的她過了稿,開始在車水馬龍的路上奔跑,那雀躍、淘氣、飛揚的樣子;然後我們一路看她經歷作品被燒掉、賣長髮籌措旅費、妹妹過世、姑姑不帶自己去歐洲、前往紐約、青梅竹馬娶了妹妹等事件。陪著Jo笑笑哭哭間,自己彷彿也走過一遭青春。


3.jpg

Jo曾感嘆地說:「童年竟然結束了!那是快樂的結束。」一年過一年,童年是結束了,但Greta是溫柔的,她讓電影停在Jo看著心血《小婦人》出版的時刻。

隨著《小婦人》出版,為某人而寫、寫出來就有意義
,已讓Jo密實地將美好的童年時光,收拾在那本燙金的書裡。

(圖片來源:《她們》官方臉書)



追蹤IG請按此:https://reurl.cc/D9QpAj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梅西 的頭像
    梅西

    蕭梅西的機智生活

    梅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